“泡麵達人”勝在自我推銷
  點評
  有必要釐清一點,“泡麵狂熱”並非王同學被錄取的唯一理由,而只是同等條件下的加分項,將這條新聞解讀為“吃泡麵吃進美國一流大學”顯然並不准確。畢竟,美國大學同樣不會放鬆對學生學業水平的考核。
  其實,吃泡麵本身並不能對美國大學構成吸引,他們欣賞的是吃出水平、吃出心得的人。這啟示我們,一件哪怕再平常的事,只要能幹到極致,也能讓你顯得與眾不同。當然,隨之而來的另一個問題是,該如何讓陌生人瞭解你的非凡之處?這無疑需要超強的自我推銷能力。
  “泡麵達人”無疑是自我推銷的好手,在自我介紹中突出“泡麵”元素,既為自己貼上個性標簽,也傳達出對生活的熱愛。顯然,為匹配美國大學崇尚自由、鼓勵學生享受生活的精神氣質,王同學進行了精準的自我定位,選擇了合適的自我推銷方式,而美國大學也以美式幽默對此給予了認同與鼓勵。
  當然,把類似“泡麵狂熱”這樣的事項寫入求學申請,既需要勇氣,也需要創意,而這種勇氣和創意正是普通中國學生所缺乏的。我們看到如今大學自主招生也強調個性,筆試中神題幾成標配,面試中也鼓勵學生大膽發聲,但仍有許多學生因擔心被認為“離經叛道”而不敢展露個性。在教育整體緩慢轉型的當下,怕就怕中國學生仍在傳統思維束縛下對個性“自我閹割”,不能真正展示出自己的特點。
  從這個意義上說,教會學生如何像“泡麵達人”一樣去推銷自己,應是教育亟待補上的一課。 ·段思平·  (原標題:“泡麵達人”勝在自我推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78swzv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